認識主上帝 馬太福音 十六:13~16  在這個世界上,被認為最難懂的學問就是「神學」。因為,我們所知道的學問,它幾乎都已經包括。  人們嚐試各種學問和知識,來證實上帝是否真的是在這個世界上存在。因此,我們不難看見或聽見各種極端不同的解釋;也因此,形成了許多的教派,叫人不知應該相信甚麼論調。 ◎有一天有三隻螞蟻在聊天。  其中一隻說:「聽說有一種動物叫做『人』,身體壯碩,而且力大無窮,動一下就能壓死我們千萬個。」於是,他們就提議要去看看人究竟是長灘島甚麼樣子。  有一個人在那裡睡覺,第一隻螞蟻爬在人的肚子上面走了一遭回來;第二隻螞蟻爬到人的頭髮裡面繞了一圈;第三隻螞蟻爬到了人的腳板上面走了一趟。  三隻螞蟻回來之後,各自發表了對人的認識。  第一隻說:「人好像一粒大饅頭。」第二隻說:「不對,人好像一片樹林。」第三隻說:「你們都不對,人好像一隻臭鹹魚。」  雖然,這只是一則寓言故事,但是也似乎清楚的表達了我們對上帝的認識,常常像是這三隻螞蟻對人的論斷一樣。  人把自已看成是「萬物之靈酒店兼職」,並且企圖用自己有限的智慧,來探測創造萬物的上帝。…  然而,在上帝看來,人們洋洋得意的各種文明、科學的知識,和這三隻螞蟻有甚麼不同?  在今天的經文中,耶穌問門徒:「你們說,我是誰?」  信仰的第一步,就是誠實的告白我們自己所認識的這位上帝。彼得說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  如果我們繼續讀完馬太福音十六:17~28,我們會看見耶穌在說明祂自己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:祂不但為人類的救而犧牲自己,祂也要求信祂的人也應該犧牲自己。  在主酒店打工耶穌被釘十字架以前,十字架是羞辱、痛苦的記號;然而,當耶為我們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後,十字架成為犧牲的記號,同時,也成為愛的記號。  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所認識的上帝是甚麼樣的呢? ◎有一個老人,他是一位基督徒。  有一天,他走在路上碰到一個年輕人,慌慌張張的對他說:「完了,完了,我碰到大麻煩了!」說著說著眼淚就流出來了。老人問他究竟發生甚麼事使他那樣的著急。  這位年輕人從口袋裡拿出一封信來,說:「這一封信是律師寄給我的。」  老禮服人問:「裡頭寫甚麼,你看了沒有?」年輕人答:「沒有,我不敢看,我想我死定了;律師的通告哪有甚麼好事?」老人問:「那麼,我替你看一看好不好?」年輕人答:「好。」  老人拆了那封信,笑笑對他說:「律師寫這封信通知你,有一個親戚死了,遺產中有一份是你的,叫你前往那兒去簽收。寬心了吧,快去!」  有許多人在未信主以前,對主上帝的心態,就好像這位年輕人對律師一樣。聽見「上帝」這個字眼,就排斥,不舒服,好像上帝是不好來往的,是對人沒有好意的。但是,買屋真的信了主以後,大家都異口同聲說:「巴不得早一點相信就好了。」  我相信,大家都非常明白,認識主、相信主以後,從主那兒所領受的,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。  親愛的弟兄姊妹,耶穌來到這個世界,用「生命」來告白自己的愛,用「生命」來告白自己的順服。因此,我們也必須用「生命」來認識祂。事實上,上帝不單單以賜下獨生愛子來表明祂對人的赦免,同時,祂透過祂的創造,來表明祂的奇妙。 △比如說,我們所吃的糧食,究竟從那裡來?有人說:「是我流血流汗勞累得來室內裝潢的。」然而,讓我們從另一方面來思考:如果上帝不供應日光、雨水和空氣,它如何成長?我們又收穫甚麼? △魚在水中生長,經過漁夫的捕獲,賣到市場,我們可以用十元、二十元買到一條。  有時候,我們以為是「用我們的薪水得來的」、「用努力換來的」!? 但事實上,我們所出的價錢,只不過是漁夫的工錢而已。至於魚本身的生命和撫養,怎麼能用金錢來衡量或計算呢?  假如我們以為「魚可以用金錢換來」,這個論調是不通的;難道在水中放一千元鈔票,可以生出魚來嗎?──可房屋買賣見,魚也是上帝所造,所以,我們最終還是要回到造物主──上帝的面前來感謝祂。  當我們在驕傲、自大的時候,抬頭看一看上帝所創造的一切,我們就會立刻看見自己的渺小和卑微。當我們細細的觀察上帝所創造的一切,我們就會立刻感受上帝的偉大。  當我們的智慧和力量到了極限,甚至,生命已經到了瓶頸的時候,才會明白「人不能沒有上帝」。然而,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認識主上帝嗎?  耶穌今天問我們說:「你們說,我是誰?」你預備如何回答? ◎美國著名的發明家愛迪生裝潢(Thomas A. Edison 1847~1931,發明電燈、留聲機和活動電影),有一天有人問他說:「你一生中最大的發明是甚麼?」愛迪生毫不猶豫的回答:「我這一生中最大的發明,就是發現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,洗淨我一切的罪。」  確實如此,人的一生中,最大的事就是認識主,並且接受祂作我們個人的救主。在現今的社會裡,有許多人崇拜金錢、權利和地位。然而,這一切都會消失,都會過去;即使是我們最寶貴的生命,有一天,時候到了,也會過去。  我相信,在我們即將告別這個世界的時酒店打工候,會安慰我們的不是金錢,也不是權利,更不是地位,而是那至始至終愛我們的上帝。  親愛的弟兄姊妹,認識主上帝並不是僅僅在「意識上」的認識而已,而是用「生命」去認識;也不是「平面上」的認識,而是「具體」的認識。  換句話說,我們的生命,將因為認識上帝而切實改變;上帝的生命在我們的生活中,在我們的生命裡彰顯。  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是否經歷『因為認識上帝,而生命得著更新和改變』?現在呢?  盼望,上帝因你的忠實而恩待你。2008年1月13日講於石門教新成屋會主日崇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02cgdz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